Tuesday, January 19, 2010

健康營養的小麥胚芽 Wheat Germ




植物的胚芽是種子發芽的部位,是生命的泉源。小麥胚芽也不例外,是小麥最營養的精華部份,約佔整個麥粒的25,含8蛋白質,7%泛酸2%菸鹼酸,每100克含22毫克的維生素E和多量的B1、B2、B6及豐富的礦物質,如鈣、磷、鐵、鋅、鎂等。

小麥胚芽蛋白質含量約占30%以上。含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特別是一般谷物中短缺的賴氨酸,每100克胚含賴氨酸205毫克,比大米、麵粉均高出幾十倍。賴氨酸可以有效地促進幼兒生長和發育小。麥胚芽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與二十八烷醇(Octacosanol)。維生素E是脂溶性抗氧化維生素,對油脂擁有很好的親合力,因此可減少脂質過氧化的現象發生,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維生素E並具有稀釋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彈性、促進血液循環、預防中風、活化細胞、減緩細胞老化的功能。

二十八烷醇則是小麥胚芽中的另一個重要成分,是改善體力、增加耐力、減緩運動後肌肉疼痛的秘密武器。實驗證實二十八烷醇可增加運動時的氧氣利用,改善肌肉中肝醣的儲存與運動的反應能力

建議吃素者、油脂攝取過多者、年長者、易疲勞者、耐力不足者、運動員,應多攝取小麥胚芽。

在麵粉的製造過程中,由於小麥胚芽含有12%的油分(不飽和脂肪酸)會使麵粉氧化變質,不易保存。因此麵粉工廠在磨製麵粉時都會將小麥胚芽脫離另加處理。由於新鮮的小麥胚芽不易保存,必須冷藏。所以一般超級市場裡販售的小麥胚芽都是加工烘焙過的。如果可以買到新鮮的小麥胚芽是再好也不過了。

通常到碾製廠 (mill) 應該都可以買到新鮮的小麥胚芽,買回家後立即放入冰箱冷藏、可以保持它的新鮮及風味。製作麵包時、加入小麥胚芽,除了可以更加健康養生之外,小麥胚芽特殊的香味還可以讓麵包具有另一不同的香味


資料來源:Internet





0 共鳴:

Post a Comment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