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疙疙纏

人家兩坨東西黏在一起、就可以叫做『雙胞胎』....





所以,家庭主夫的雙色麵包、兩個顏色糾纏在一塊...

為什麼不能叫它『疙疙纏』呢!









材料:

麵團一、
1. all purpose 麵粉 2 and 1/2 cups
2. quick rise yeast 1 and 3/4 teaspoons
3. 雞蛋 3 個
4. sugar 4 tablespoon
5. salt 1/2 teaspoon
6. butter 1/3 cup
7. warm milk 2/3 cup
8. "boiled-milk-dough" a few
9. 原味優格 1/4 cup



麵團二、
1. all purpose 麵粉 2 and 1/2 cups
2. quick rise yeast 1 and 3/4 teaspoons
3. 雞蛋 1 個
4. sugar 4 tablespoon
5. salt 1/2 teapoon
6. butter 1/3 cup
7. warm milk 1 cup
8. "boiled-milk-dough" a few
9. 原味優格 1/4 cup

10. 可可粉 1/3 cup


Egg Wash: 蛋黃一個加一大匙的牛奶、攪拌均勻。



做法:
1. 事先準備材料的第八項;160 cc 的牛奶煮沸之後,倒進 160 克的麵粉裡,攪勻之後、然後搓成一糰、封好,冰在冰箱裡、隔夜。
麵團一
2. 把 yeast 用溫牛奶泡開。
3. 把糖、鹽攪入麵粉,然後慢慢加入摻了 yeast 的溫牛奶(同時開始和麵糰);再慢慢加入打勻的蛋;再加入 butter、還有第八項材料的一半以及優格加入。最後和成濕度適當的麵團。(和麵的時候請自行調整水量)
4. 把麵團用力揉大約十五分鐘之後,搓成圓球狀之後,封好、讓它發酵 90 分鐘。

麵團二
5. 把 yeast 用溫牛奶泡開。
6. 把糖、鹽攪入麵粉、可可粉,然後慢慢加入摻了 yeast 的溫牛奶(同時開始和麵糰);再慢慢加入打勻的蛋;再加入 butter、還有第八項材料的一半以及優格加入。最後和成濕度適當的麵團。(和麵的時候請自行調整水量)

7. 把麵團用力揉大約十五分鐘之後,搓成圓球狀之後,封好、讓它發酵 90 分鐘。



8. 把發酵好的麵團各等分成 4 份;然後把每一份搓成長條狀。每個顏色各取兩條、間隔排好。


9. 然後把一頭捏起,接著開始編辮子....


四條的辮子編法有點複雜,請參照下面的祕訣。



秘訣:永遠只編右邊的三條。 編完"一節"之後,把最左邊的那一條 (如上圖的 A) 壓到左邊第二條 (B) 的底下,然後按照永遠只編右邊的三條的要領、再繼續右邊的三條 (A、C、D)... 如此一直重覆即可。



編好的辮子、除了可以直接烤之外,也可以放進長方型烤盤、做成吐司麵包。


10. 接著二次發酵 60 分鐘。然後刷上 egg wash。


11. 放進 (預熱 350 度華氏)烤箱中層,烤大約 25 ~30 分鐘就大功告成了(最後 10 分鐘,可以用錫箔紙把麵包蓋住,以免表面過焦。)
(若是放在吐司烤盤裡,烤的時間要延長至 40~45 分鐘)

14 comments:

  1. 剛看完101跨年煙火才剛歎為觀止
    來這看到這麵包...不!應說是藝術品...
    又再歎為觀止一次!天啊!

    ReplyDelete
  2. 哇~這不就是"岩島成"架上剛出爐的麵包~
    ("岩島成"我家每日必吃的麵包店)
    我想TOM達人的烤箱也一定了得~
    戰士必配匹好馬,麵包達人必配台好烤箱.

    ReplyDelete
  3. To Joyce,

    給你說得我都不好意思了耶....

    不過、我也真的覺得我蠻厲害的說!! :-D

    ReplyDelete
  4. To H.C.

    岩島成 是位日本師父嗎??

    現在在台北真好,可以買到現做、新鮮的日本面包耶!!

    喔... 家庭煮夫的烤箱只是一般的,並不是 bakery 專門烤箱...
    我想唯一的缺點就是溫度不會很均勻,
    還有就是沒有自動加蒸氣的功能啦!!!

    ReplyDelete
  5. 湯姆兄您好

    我想請教一下
    為何巧克力口味的麵團二,蛋只要一個?而原味的麵團一則需要三個蛋呢?
    因為等下想著手來試做,所以食譜讀的比較仔細啦 ^^

    ReplyDelete
  6. To Karen,
    因為原味 dough 的基本上是 egg bread 的 dough,所以用了三個蛋;
    至於巧克力 dough 的部分,如過用了太多的蛋,會搶了 cocoa (chocolate) 的味道,所以只用一個蛋。

    對了,歡迎你的到訪... 祝你成功。

    ReplyDelete
  7. 感謝湯姆兄詳細的回覆!

    因為我只有一個烤盒,所以我明天會先只做蛋味的,等我這次成功以後我再來挑戰雙色疙疙纏 ^^

    其實我早就偷偷用湯姆兄的"蔥燒餅"秘方食譜做了好幾次蔥燒餅,還做了幾次送人呢 ^^ 也順便在這邊跟你說聲謝喔~~

    ReplyDelete
  8. To Karen,
    不客氣啦....
    我非常高興我的食譜可以幫助你,
    希望你成功以後,可以挑戰更多不同的麵包。 :-D

    ReplyDelete
  9. 湯姆兄您好

    特地來報告一下,我成功囉!!!

    這個麵團配方的口感很好,小女子我還怕揉麵團的力道不夠,硬是揉了40分鐘@@

    不過辛苦是有代價的,麵團組織很綿密紮實,跟外面賣的有的拼喔

    我打算這週末要用這蛋味麵團的配方來做竽泥跟蔥肉鬆餐包,科科科~~~

    ReplyDelete
  10. To Karen,
    恭喜、恭喜!!

    不過我倒是好奇...
    你把麵團揉了四十分鐘,怎麼沒有把酵母菌揉死光光了呢???
    (莫非你真的是太溫柔了呀....)


    麵團千萬不能柔太久,
    下次試試看只要揉 12~15 分鐘就好了,
    可能又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喔!!

    ReplyDelete
  11. 唉啊小女子我雖然看起來"粗勇"
    但是力氣跟外表成反比@@

    我知道揉太久麵團會過度出筋,
    如果是叫我老公來揉的話應該就不用這麼久啦

    我知道這次應該是做成功,
    因為烤出來的組織跟外面賣的差不多...歐耶~~~

    感謝湯姆兄的提醒~~

    ReplyDelete
  12. Karen 同鞋啊...
    我們努力奮鬥的目標,怎麼可以就只跟外面賣的麵包比、說跟他們差不多就滿足了呢??!!

    你吃過大統華的台式麵包吧??!!

    他們的麵包跟我的大概還差三呎這麼遠呢!!! 哇哈哈....(自己亂誇的啦)

    可是家庭煮夫還不滿足唷....

    大家一起加油吧!! :-D

    ReplyDelete
  13. 哎喲說到大統華,那可是台灣人的"聖殿",我還不敢誇這樣的口啦。

    不過今天早上起來吃了一片,真的覺得自己做的手工麵包,口感真的跟坊間的麵包不太一樣,吃起來比較香ㄝ。

    我剛來加拿大的時候,有一陣子有瘋自己做麵包,連做了三次都失敗,真是不可思議(老實說我做東西很少不成功的-->臭屁中),所以麵包從那時開始成了我的死穴。一直到昨天的成功,又重燃我的信心了!!

    吼吼吼,這個週末要來拼肉鬆蔥跟竽泥小餐包,用的就是湯姆兄的蛋味麵團。建議湯姆兄申請專利註冊,哈哈

    ReplyDelete
  14. To Karen,

    看來你已經出師了唷...

    恭喜恭喜!!

    ReplyDelete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