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自己也是可以做個『法藍』夢的 (Pain Rustique -- Rustic Bread)

聽說台北有種法藍夢麵包 Pain Flamand,很貴喔...一個只有巴掌大、售價新台幣 600 塊


看過這些新聞、還有一些老饕吃過麵包以後的讚賞文... 家庭煮夫突然被激起『做夢』的雄心....

經過一番的努力,家庭煮夫的兩種 Pain Rustique 也出爐了.... 耶!



憑良心講,那個法藍夢要賣你 600 塊錢、一定是有它的道理的吧。 據說這個麵包在法國的價錢只有台灣的五分之一。台灣人的錢好賺呀!

在法國有幾種鄉村麵包 (Pain Rustique) 都是強調用長時間發酵的 pâte fermentée (台灣人所稱的老麵) 做成的;甚至有種 Flemish desem bread (sourdough) 的老麵是經過十天左右的發酵而成.... 光是這些時間、就值不少錢了。

------------------------------------------------------------------
許多專業的麵包師都不建議把做麵包剩下的麵糰拿來做下一次的 pâte fermentée (除了只用麵粉、水、酵母、鹽,做成的麵糰),因為只要加了任何其它原料的麵糰,經過長時間的發酵以後,沒有人可以保證它的口味會產生怎麼樣的變化。(台灣氣候悶熱,是不適合做長時間發酵麵糰的)
------------------------------------------------------------------

家庭煮夫自己鑽研出來的 Pain Rustique 其實是有偷偷參考各家大師的秘訣的啦...
因為家庭煮夫不想再自己胡亂嘗試這個 rye flour (黑麥、裸麥粉) 在麵包團裡的比率,參考專家的建言確實可以省下些銀兩的。



言歸正傳....
以下是家庭煮夫自己用心體會出來的 Pain Rustique...
家庭煮夫可以做個『法藍』夢、相信你也可以;就算不行,做做『白日』夢、也是不錯的啦!


發酵 24 小時以上的 pâte fermentée、加上裸麥粉的芬芳,再配合 apricot 跟 raisin 散發出來的天然酸味與甜味... 法國人家庭煮夫真的不愧是美食家。



扎實的麵包、酥脆的外皮... 即使在製作過程摻入大量的鹽,可是一點也沒有死鹹的感覺。



把乾果換成 gouda 跟 cheddar cheese,讓 Pain Rustique 呈現完全不同的風味。




起司對麵糰的作用、讓裸麥麵包變成略為蓬鬆,可是又不失裸麥麵包的嚼勁....

還有起司融化後,在麵包裡留下的氣袋的周圍、裹覆著香純的起司...
...
...

總之,看看家庭煮夫花的心血.... 我要是收你 600 x 3 的價錢、應該一點也不為過啦喔!



PS. Rustic Breads 應該稱為平民麵包、還是鄉村麵包才好呢....?
如果以 600 塊的售價來說,我想、絕不可能會是平民麵包的啦!哈哈哈...


PS2. 後來從別人的文章得知 Pain Rustique 在法國真的是平民麵包...
不過到了台灣,應該改名叫做 Pain Royal 貴族麵包吧!

0 共鳴:

Post a Comment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