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10

溫故知新

首先要感謝許許多多透過搜尋引擎、找尋各式各樣法國麵包而來到本玉膳坊的朋友....

家庭煮夫在玉膳坊所寫過關於種種法國麵包的食譜做法都是正確的,
不過當時因為技術尚未爐火純青,所以現在看那些當時拍下的成品照片,完全可以體會初那種新手上路的感覺。這也是家庭煮夫不想把那些看起來不是很專業的麵包照片移除的原因... 一種紀念嘛!



------------------ 分隔線 -------------------

現在言歸正傳....
在廣義的法國麵包定義裡,我們都把它們歸類於 lean breads (中文不知道怎麼講... 瘦麵包?貧乏的麵包?)

當然法國人不是都這麼寒酸的,他們的法國麵包也有那些甜甜、黏黏、加了一堆東西的 enriched breads (華麗的麵包?)


lean breads 簡單地說就是只用四大元素:麵粉、酵母、鹽、水。

而在製作過程與程序,lean breads 反而是最費時費工的...
為什麼?
很簡單呀,就像女人化妝一樣,你就只給她幾樣簡單的化妝品、而要她化出明豔動人的妝.... 那就得給人家多一點時間嘛!
做 lean breads 就是這個道理;因為不加一些
亂七八糟的東西添加物來增加麵包的氣味跟口感,你得給它時間,好讓麵粉、酵母、鹽、水產生充分的化學效應的。



lean breads 多半就是以下幾種『造型』:

baguette 棍子

(依照各人的喜好,在烤的時候、可以烤得更焦一點)

標準的 crumb (麵包質地)

baguette 不是一大堆大洞就是極品喔...
必須是氣泡以外的 crumb 依然是有許多帶有彈性的組織;不然不就像是在吃油條了嗎?!


家庭煮夫很小氣... 從沒有為了拍張 baguette 的對切照片而犧牲過一整條棍子麵包...
那日做了些 mini baguette,所以就很大方地對剖了一條 mini baguette...


(莫需氣餒.... 家庭煮夫也讓家人吃了不知多少失敗品、才有這般地步的....)

Bâtard 巴塔麵包

家庭煮夫的法國鄉村 Pain Rustique 多半是做成 Bâtard.... 我想是因為這種形狀『最容易』吃吧。








這些都是除了麵粉、酵母、鹽水,有略為添加穀物、乾果、或是起司的法國鄉村。


Boule 魔球麵包

家庭煮夫認為這是最氣派的麵包造型!




可是一顆直徑二三十公分的麵包實在非常難下口...
不過要是有 party 的時候,把它切成四方型的小方磚狀,再拿來『問』那個 dipping、就是最好的飯前菜 (appetizer)




PS. 棍子麵包、巴塔麵包、魔球麵包不是家庭煮夫發明的... 都是 google 來的啦。

PS 2. 在台北花了上億元台幣打造的知名法國保羅麵包店的 baguette、如果是像下面照片這樣的水準...不值得台北人這麼瘋狂的啦!



圖片來源:Christabelle 的藝想世界


0 共鳴:

Post a Comment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