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09

法國麵包自己做

這個是台式法國麵包食譜;已經是完全適合台灣市場口味的麵包。

這裡已經有真正的法國鄉村麵包做法了。
還有正宗法國麵包的食譜

材料:
麵糰
1. all purpose 麵粉 3 cups
2. quick rise yeast 2 and 1/2 teaspoons
3. 雞蛋 1 個
4. sugar 1 tablespoon
5. salt 1 teaspoon
6. butter 1/2 cup (I use lot of butter to make the bread smell buttery)
7. warm milk 1 cup
8. "boiled-milk-dough" a few
9. plain yogurt 1/3 cup

做法:
1. 事先準備材料的第八項;80 cc 的牛奶煮沸之後,倒進 80 克的麵粉裡,攪勻之後、然後搓成一糰、封好,冰在冰箱裡、隔夜。
2. 把 yeast 用溫牛奶泡開。
3. 把糖、鹽攪入麵粉,然後慢慢加入摻了 yeast 的溫牛奶(同時開始和麵糰);再慢慢加入打勻的蛋;再加入 butter、還有第八項材料以及 yogurt。最後和成濕度適當的麵團。(和麵的時候請自行調整水量)

4. 把麵團用力揉大約十分鐘之後,搓成圓球狀之後,封好、讓它發酵 90 分鐘。

麵團揉法...


注意要每個方向都要揉到、還要不時翻面!


發酵前


發酵後 (約兩倍大)

5. 把發酵好的麵團分成兩分;然後桿成不太長的橢圓形,再捲起成長條狀 (由窄的那頭向內捲);捲的同時,把兩頭稍微抓緊,捲出來的東西就會中間胖、兩頭細。然後把捲起的麵團慢慢搓長。










6. 把搓好的麵糰的接合面朝下,均勻排在鋪了上了油的錫箔紙的烤盤上;再給它發 60 分鐘。
7. 先把烤箱預熱 (375 度華氏) 然後在烤箱裡放一大盆滾水 (要用可以耐高溫的容器喔)。
7. 把發好的麵包、用利刀(要在刀上上油) 用力快速的劃上幾刀 (看你喜歡中間橫刀奪愛地切上一刀,還是斜斜地給它坎上數刀、都行。)
8. 在把麵包放進烤箱前,要在麵包表面噴水(讓表面看到濕濕的)
9. 放進烤箱中層,烤大約 25 分鐘就大功告成了。(喜歡焦一點、脆一點的話,可以烤 25 ~30 分鐘)





說明:
1. 材料第 8 項可以提升麵包的 Q 度及綿細度。還有麵團至少要揉十分鐘,烤出來的麵包才會 Q。
2. 是麵包表面的水,還有烤箱裡的那盆滾水所產生的水蒸氣、讓法國麵包變酥脆的;所以不要怕讓太多水在烤箱裡。
3. 如果你喜歡更發的法國麵包 (puffy bread),多加 1/2 teaspoon 的 yeast。
4. yogurt 可以改變麵包的口味,還有讓麵包更綿細。同時,加了 yogurt 的麵包更具有保濕性,麵包放了幾天也不會乾硬。

8 comments:

  1. 您好~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您的部落格!
    覺得你很厲害~
    我自己也很喜歡麵包...
    看了你的部落格覺得自己獲益良多~~~
    我有看到一篇有關拖鞋麵包和比斯吉~
    可以請教您這兩種麵包的做法嗎?
    謝謝您~

    ReplyDelete
  2. Hi 巴克利...
    灰熊的抱歉,你提到的麵包,是我未來要開麵包店跟麵包教室的招牌菜...
    所以.... 真抱歉。
    不過你可以 google,很多人有寫做法的...
    只不過有些不傳的秘密、會讓麵包更好吃啦!!! :-D

    ReplyDelete
  3. 挖!!!湯姆兄要當老闆了!!!恭喜恭喜~~

    預祝湯姆兄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廣進達三江啊^^

    (有缺學徒的話,選我選我選我!!!)-->雙手高舉貌

    ReplyDelete
  4. To Karen,
    雖然還沒要開幕,我們也是需要儲備幹部的....
    請把履歷寄到
    24 Sussex Dr, Ottawa, ON, K1A 0A3

    謝謝!! :-D

    ReplyDelete
  5. So ur future bakery is headquartered in prime minister residence? hehe~

    ReplyDelete
  6. hey Karen,
    pretty smart, eh... couldn't fool you... :)

    ReplyDelete
  7. 您好,近日來到您的部落格,令人驚嘆!!
    可以請問您"Boiled-Milk-Dough"是什麼嗎?
    是買的?還是可以自己製作呢?
    如果可以自己做,請問如何做呢?
    如蒙指導,感激不盡!!
    yu敬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iled-milk-dough : 80 cc 的牛奶煮沸之後,倒進 80 克的麵粉裡,攪勻之後、然後搓成一糰、封好,冰在冰箱裡、隔夜。

      Delete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