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孩兒、阿爸攏系為汝好啊...




家庭煮夫在想,

當你帶著小孩、在路上看到了行乞的流浪漢,你會...

1. 盡自己能力,給他些錢。
2. 裝做沒看到、加緊腳步離開。
3. 非但不理不睬,而且還會給自己的小孩來個機會教育:你看!你不好好努力用功念書,以後就會像他一樣!


--------------------------------------------------------------------
記得我們家的朋友瑪莉曾經告訴過我們一個她小時候的故事。

瑪莉小時候還在愛爾蘭時,有一個流浪漢每天傍晚都會到她家敲門乞食,
她說因為所有的鄰居都看不起那個一身是病、邋里邋遢的流浪漢,
只有她媽媽同情他,她媽媽每天都會做一個簡單的三明治給他,而且還會給他五便士。

鄰居都會質疑她媽媽,為什麼除了給他吃的,還要給他錢;他拿了錢一定是會去買酒喝的!

她媽媽總是回答說,我在能力所及的範圍之內、盡我的可能去照顧需要幫助的人!
另外,我既然把五便士給了他,那就是他的錢了,我就沒有權利去過問他要怎麼用他的錢,而且,看來他所剩的日子也不多了,如果他在酒精裡可以找到最後快樂的話,就由他去吧!

瑪莉就是在她母親的慈悲心腸薰陶之下長大的!

有一天傍晚瑪莉聽到有人敲門,她媽媽正在忙,沒辦法去應門,所以瑪麗去應門,
結果是那個流浪漢,瑪莉請他等一下,轉身走去廚房,告訴她媽媽: Mom, there's a gentleman looking for you!!
她媽媽告訴瑪莉去跟他說稍等一下,她馬上就把三明治做好了;
當瑪莉回到門口的時候,她看到那個流浪漢熱淚盈眶,
瑪莉就好奇問他發生了什麼事,
那個流浪漢回答說,從來沒有人看得起我,更別說是稱呼我 gentleman 了!今天想不到在這兒,我除了得到你們的愛心與施捨,我還得到了尊重!

瑪莉告訴我們說,她媽媽從小就教育她們要稱呼別人 gentleman,或是 lady,不管對方是什麼身分。所以,瑪莉一個自然反應的稱呼竟然讓流浪漢找回了失去的自尊。
--------------------------------------------------------------------

我們有一個慈善機構 Food Bank、把食物分享給需要的人, (英文用 less fortune 來稱呼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大家不定期的捐獻食物給 Food Bank,然後 Food Bank 會把它們分配給需要的人,讓他們得以溫飽;

我們的教區 (parish) 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大家也會捐獻一些食物,
這些食物是要資助來自加勒比海各個國家的難民;




還有在耶誕節的時候,有一種玩具慈善樂捐,
目的就是要讓那些買不起玩具給小孩的家庭,也可以讓小孩有個快樂的耶誕節。




我們小孩以前唸的天主教學校都會參予 Food Bank 跟 Toy Donation 的活動...
這可以讓孩子們知道,在這社會上有許多人是需要我們伸出援手幫助他們的;
老師絕對不會告訴小朋友們說、
這些需要我們救濟的人也許是機運不好也許是以前不努力,或者是無法隨著社會進步的步調及時轉換自己的生存技巧,所以現在必需要如此艱苦的過日子,你們也許就是下一個.... 如果你們在求知時不努力,很可能就在不斷的降低自己的競爭力....


--------------------------------------------------------------
瑪莉也跟我們提過她的父親。

瑪莉說她小時候每天放學回家都會經過一個貧民住宅區;
她說那是一個生活條件很差的住宅區,
家家戶戶都沒有自己的衛浴設備,他們必須到戶外的公共衛浴盥洗。
有一天瑪莉放學後,跟著鄰居又是同學的女孩一起走出校門的時候,
她看到父親那天因為提早下班,所以在校門口等她放學,她們就一起漫步回家。
當她們來到那個貧民住宅區的時候,突然看到遠遠有一個莫約三四歲的小女孩,
小女孩大叫著瑪莉的父親 uncle 並且迎向她們,
就在到了她父親跟前的時候,小女孩張開雙臂,瑪莉的父親就順勢把她抱了起來。
瑪莉回憶當時的情景,她說那個女孩是一臉污泥,身上的衣服也是髒兮兮的;
所以瑪莉當場就覺得好難堪喔,為什麼父親要當街抱起這麼樣髒兮兮的一個女孩呢?害她在朋友面前丟臉!
這個時候,父親看出瑪莉的難堪,於是就告訴瑪莉說、「這個小女孩叫做 Christine,你看她天真無邪的臉龐笑得多麼燦爛,就跟她的名字一樣的純潔!( Christine 是希臘文, Christ-bearer 的意思) 你不覺得每一個生命都是上天的恩賜嗎?」
瑪莉說當時她聽完父親的話以後,覺得非常不好意思;
一開始自己為什麼因為那個小女孩的外表就討厭她呢?
而且她為什麼會覺得自己的父親當街抱起一個髒兮兮的女孩,是一件令她難堪的事情呢?
那個時候她也才知道,她父親在每天下班回家,經過那個貧民住宅區的時候,都會停下來跟那裡的小朋友們玩一下才回家。父親告訴瑪莉,「我自己是因為幸運,父母給我接受良好的教育,所以才有一份好工作,可以有安穩的生活跟幸福的家庭;也就是因為是好工作的緣故,所以我每天可以很早回家與家人共享天倫。可是每當我回家的時候,那些住在貧民住宅區的小朋友的父母,為了他們的下一餐,還正在外面辛苦掙錢;我陪他們一會兒,一起說說笑笑,希望可以讓他們找到一些他們失去的歡樂。」
事後,瑪莉的朋友告訴瑪莉,她覺得瑪莉有這樣的父親真是非常光榮!
瑪莉說,她很感謝她的父母,從她小時候就教育她不可以貌取人,還要做個有愛心的人!
沒錯,瑪莉的父母的確給她做了最好的示範!
--------------------------------------------------------------

雖然不能伸出援手、沒關係;但也不要.....


1 comment: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