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笑容哪裡去了呢??

每個父母大概都這麼想過....
我家小 baby 真是可愛... 尤其是剛剛學會講話的時候,簡直是愛死他們了....



oops... 對不起!! 貼錯影片了...
這個才是可愛的小朋友啦!!


可是隨著年紀漸漸長大,當小孩懂得違背你的意思、開始會回嘴的時候,
你就不太覺得他們這麼可愛....
等到他們開始叛逆,這就一點也不可愛了。


不過.... 還有更慘的..... 他們變得不會笑。

這期的讀者文摘有篇游乾桂先生的文章,他在一開頭就寫道:


台灣導演吳念真曾說過一段話,毫無預警地在我心口劃了一下,讓我感受到些許刺痛。

他說:台灣的小孩子沒有了笑容,我們這一代拚死拚活為了什麼?

短短數言已然讓我心驚,泛起陣陣漣漪,很多想法盤旋不去,我一 直自問:為何沒了笑容?

這當與一件事有關,統稱文憑主義,它讓原本笑容可掬的孩子全變了樣。眉頭深鎖,眼神渙散,一不小心,皺紋還溜了出 來。

讀書這件事莫非太難為孩子了,致使原來該是具有魔法的知識,卻成了魔咒,緊緊地扼住他們的咽喉。朗朗的讀書聲下,其實是濃濃的、哀怨 的、止不住的傷感。我的觀察與吳念真雷同,輕而易舉就可以在周遭看見這樣的孩子。


全文詳見讀者文摘


家庭煮夫在想,其實文憑主義不只讓台灣的小孩不會笑,

應該是說、文憑主義讓台灣人的小孩不會笑。文憑主義也讓台灣人的父母笑不出來。


不是我亂說的,是真的....

台灣人帶了小孩離開了台灣,想不到還是那一套,

擔心成績跟不上,擔心沒有競爭力,擔心小孩不會自己想,擔心唸不了好大學....

等等,還有喔....

擔心小孩鋼琴彈輸人,擔心小孩才藝不如人....

當父母集這些擔心、憂心於一身的時候,當然快樂不起來...

父母不快樂,小孩哪快樂得起來呢??!!


等等.... 還有更更慘的....

當父母把孩的學業成績、特殊才藝擺在第一位的時候,小孩就會變成小霸王、小皇帝;

只要功課好、學業優,其他都被忽略而成為不重要的事情.... (許多社會新聞不都是這樣嗎??!! 父母趕到警局時,還頻頻質問警察、這怎麼可能、這怎麼可能... 我的小孩在學校是資優生耶... 他怎麼可能....)

家庭煮夫還見過中國人父母把小孩捧得像祖宗一樣... 為的是什麼?? 為的就是要小孩出人頭地呀!! 只要會唸書,爬到老子頭上都沒關係。

Funny Pictures



聽說台灣有個教改... 而且有許多人說這個教改失敗了;

家庭煮夫一點也不會驚訝,因為有不快樂的父母老是擋在前頭....

如果從台灣派個爸爸 (媽媽) 來加拿大當教育部長的話,

家庭煮夫給你拍胸鋪保證、一定到處都是補習班,學校天天模擬考啦!!





0 共鳴:

Post a Comment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