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慶祝月餅節--『酥皮餡餅』做法大公開之第三彈:綠豆椪 (凸)





酥皮材料 (15 )

外皮麵團部分:

1. All purpose 麵粉 300g

2. 砂糖 50g

3. Shortening (or butter) 120g

4. 溫水約 120cc~150cc (油皮濕一點,等下比較好包)


油酥部分:
1.
Flour for cake and pastry (低筋麵粉) 200g
2. Shortening (or butter) 120g ( butter 做的油酥,烤出來的餡餅會比叫酥、比較香)


內餡部分:

綠豆沙 600g

豬肉鬆 些許


或者是自己料理些肉燥,會讓綠豆椪更加美味。

肉燥作法:

絞肉、醬油、鹽、少許糖、紅蔥頭、咖哩粉。

記得要把肉燥弄得乾乾、硬硬的,才會香。

(事先先把綠豆沙分成十五份,把豬肉鬆或是肉燥包在綠豆沙內,搓成圓球狀)

依照 酥皮做法 ,把酥皮做好以後,(記得油皮用的麵糰要『醒』大約 30 分鐘) 包入內餡、並且把它整成圓形;然後把『收口面』 朝下,放在鋪好錫箔紙的烤盤上,然後用手掌平壓,讓餡餅略成扁平狀。

全部包好之後,可以用紅色染料點綴 (如圖)。(this is optional)

放入預熱華氏 360 度的烤箱中層、烤 22 分鐘左右即可。



重點心得:

綠豆椪的酥法跟蛋黃酥的酥不同。

蛋黃酥是脆酥,所以在製作的時候,油酥的分量用得比較多。

綠豆椪的酥、是『軟酥』,所以油酥分量比較 少;而且,記得在製作酥皮的時候的第四步驟、要把面皮桿長一點,這樣捲起來的面皮會有更多的層次,到時候烤出來的綠豆椪會真的像是有千層一般,而且會非常 『酥軟』的;還有溫度絕對不能高,這樣烤出來的綠豆椪,才會『白白胖胖』啦。


綠豆沙做法與 紅豆沙 相同,把紅豆換成去殼綠豆即可。

1 comment:

  1. 謝謝你的食譜. 我讀了好幾次, 這個週末我要嘗試作一次. 希望能成功!

    ReplyDelete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