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台灣轉大人




談物價/台灣「轉大人」 先忍陣痛!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專訪】

總統馬英九表示,油電漲價勢必帶來陣痛,但這是台灣脫胎換骨「轉大人」的時機,必須要忍耐,與新加坡、香港、東京相較,台灣機車族開車族太多,進步的社會應該大量使用軌道運輸,油價上漲使用大眾運輸的人數增加,否則如果現在不做,台灣哪一天才能成為真正現代化國家。

問: 油電雙漲可以預期會引發物價上漲,在實踐能源回歸正常價格的同時,對物價我們如何控管?

答: 物價方面,主計處的數字和民眾感受有差距,因為主計處是宏觀的,不是微觀的,如果只看泡麵和珍珠奶茶,漲價幅度可能比消費者物價指數大很多,但回歸理智,全世界都是用這樣的標準來測量物價。

漲油價後 CPI還能控制在2%內

我們漲了油價之後,CPI還能控制在2%以內,是因為本來基礎低,漲價後還是不會太高,但是專業報告和民眾感受一定會有距離,因為每個人生活圈子有大有小,民眾不可能每個問題都用宏觀角度去看待。

問:對於未來偏高的物價,總統是在預告大家要有陣痛的心理準備?

答: 我很坦白的講,會有一些陣痛,但是台灣要想真正脫胎換骨,真的「轉大人」,必須要忍受一下,台灣不是資源豐富的國家,我們進口那麼多能源卻享有最低的油價,仔細想想這合不合理?

改革國營事業 不會無疾而終

問: 大家對於國營事業效率有質疑,現在雖然說3個月內提檢討,但是很怕無疾而終,如何讓大家相信這樣的改革真的可以落實?

答: 不會 (無疾而終),我們真正要去檢討的是,能源政策是否真正符合我們長遠利益,如果不符合就是要改,革會會有痛苦,可是這時候不承受,以後怎麼辦? 會越來越嚴重,到時候根本沒有辦法承受。這兩年都不會有選舉,外界要說我們有選舉考量的機會都沒了,那就不能再蹉跎下去,不能再這樣苟且下去,我今天說要大刀闊斧脫胎換骨,就是這個意思。

0 共鳴:

Post a Comment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