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天然酵母全麥培果 (Sourdough Bagel 搔耳朵杯狗)


天然酵母全麥培果


天然酵母會型成許多小氣孔


材料:
1. 全麥麵粉 2  1/2 杯
2. 鹽 1 teaspoon
3. 天然酵母魯邦液種 1/2 杯
4. 水 適量
5. 都蘭粗麥粉 (durum flour、Semolina flour) 少許


做法:
1. 把材料 (1~4) 攪拌成稍為硬一點的麵糰,略揉三分鐘。
2. 把麵糰放進容器,置於 18 度左右的環境、讓它完全發酵約 8~10 小時。(至兩倍大)
3. 先準備一大鍋滾水。
4. 把麵團取出、完全排氣,分割成六等份。
5. 依照底下的教學影片、把麵糰成形成 bagel 狀。




6. 把六個成形好的 bagel 立刻放進滾水裡煮 30 秒 (不要貪心,一次煮兩個就好了);記得 15 秒的時候要把 bagel 翻面。
7. 煮過的 bagel 要先放在冷卻架上把水滴乾。然後再排在灑有都蘭粗麥粉的烤盤上。(烤盤最好先上油、或是先鋪一張 parchment paper 再灑都蘭粗麥粉)
8. 讓它中間發酵約 20 分鐘,然後放進已經預熱為華氏 475 度的烤箱 (中層)、烤約 16~18 分鐘 (表面成金黃色) 就大功告成了。


說明:
因為天然酵母發酵的麵糰會很軟,所以在成形為 bagel 狀以後,就要馬上用滾水去煮、然後才二次發酵。這一點跟一般的 bagel 做法略有不同。
所以,我們做出來的 bagel 比較不會像店裡賣的 bagel 那麼緊紮;還有因為是天然酵母做的 bagel,麵包會有天然酵母形成的小氣孔,這些效果反而會讓我們烤出來的天然酵母 bagel 外脆內軟、非常好吃。




天然酵母全麥培果做的煙燻牛肉三明治、是家庭煮夫的最愛。


延伸變化

蔓越莓肉桂培果 Cranberry Cinnamon Bagel


藍莓培果 Blueberry Bagel


註:
一般來說,Bagel 大致分為兩種,一是 New York Style,另一種是 California Style。
New York Style Bagel 的 crumb 非常的紮實、緊密,很有嚼勁,而且 crust 也脆硬;California Style Bagel 的 crumb 則是比較鬆軟,crust 也沒有這麼脆又硬。
如果你用家庭煮夫的做法烤出來的 bagel 會像是 California Style,可是 crust 又會脆脆的。

有糖尿病的人,最好不要吃 bagel,因為它澱粉量太高了;可是天然酵母做的 bagel 比較不會有讓血糖迅速升高的問題,不過有糖尿病的人還是少吃一點比較好。

0 共鳴:

Post a Comment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