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雪地開車


台灣遊客在北海道發生死亡車禍、令人難過。


日前看到這則台灣遊客在日本北海道發生車禍的網路新聞,本來就想寫點感想,可是一直忘了... 直到我們也開始下大雪、才又去想到這件事。

台灣人現在出國旅遊的機會很多,除了參加旅行團以外,自助旅行變得非常普遍;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不受到旅行團隊整體行動的限制,可以自由自在隨性的玩,而為了旅遊的機動性,遊客通常都會自己租車來開。

台灣人的駕駛技術一流,開車開得吓吓叫,橫衝直撞、亂中有序,倒也沒有甚麼路況可以難倒台灣人的...;不過唯有雪地開車、台灣人可能就比較不行了。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曾經開車上過合歡山賞雪,這就算是具有雪地開車經驗了;然後到了國外的冰天雪地、租了一台車,藝高人膽大地就上路了。

事實上、在多數寒帶國家的汽車是不准掛雪鏈的 因為雪鏈會破壞道路 (你開車上合歡山是掛著雪鏈);所以,駕駛人依靠的是雪胎 (snow tire) 以及四輪傳動的車子。
雪胎的設計是讓車子在積雪或是結冰路面的剎車距離可以縮短;因為一般的輪胎、在溫度低於攝氏四度時,輪胎的橡膠就會變得很硬,抓地力就非常差,剎車距離因此變得很長;還有雪胎的特殊設計胎紋、可以讓卡在輪胎上的雪很快就脫落;而四輪驅動的車子則是因為四個輪子都有牽引力 (traction),所以車子不易打滑。
雖然雪胎可以縮短剎車距離、四輪驅動可以防止打滑,可是它們不是萬能;如果一個稍不留意,還是會釀成巨禍的。

現在,家庭煮夫就要分享ㄧ些非常實用的雪地開車要訣:

1. 慢!慢!慢!
慢、不只是雪地裡開車保平安的要訣,任何情況,『慢』都是讓我們平安到達目的地的要訣。

2. 拉長跟前車的安全距離。
積雪路面會讓剎車所需距離變長 (即使是雪胎),所以最好與前車的安全距離要比平常增加 1/2。

3. 循著前車開過的痕跡前進。

前車的輪胎把路面的積雪壓平、留下痕跡,等於是前導車幫你開路。


在下雪的道路、可以明顯地看出車子開過的軌跡;跟著軌跡小心前進。

跟著前車留下來的軌跡、以穩定的速度前進。  
(這是家庭煮夫的副駕駛拍下的珍貴畫面。)

4. 千萬不要任意變換車道。
積雪路面被車子壓過之後,會形成比較沒有積雪的軌跡,可是在軌跡之外的積雪會比較深;當車子在比較沒有積雪的路面、突然開到積雪比較深的路面,輪胎接觸路面的阻力瞬間改變過大、這會造成車子失控打滑。



5. 不要跟別的車輛並行。(萬一旁車失控、會被它撞到) 還有儘量開在外側車道,萬一車子打滑,不會直接衝向對面車道。

6. 方向盤的操作務必緩慢。突然轉動方向盤會造成車子打滑。

7. 萬一車子失控打滑,務必要保持鎮靜,放開剎車,然後把方向盤輕輕地往打滑的方向轉,一直到車子的輪胎再度取得與路面的阻力時,再慢慢地加油門、慢慢地把方向盤打正。(good luck)

8. 無非必要,千萬不要在天黑以後開車。


夜間開車,當雪往擋風玻璃打來的時候,你幾乎會失去所有的視線!

9.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冬天開車 (尤其是長途開車),車上務必準備毯子、乾糧、水、還有一把小雪鏟 (車子滑到路邊,可以試著挖出一條路把車開出來)。萬一在荒郊野外車子被困在雪地裡、這些都是保命的東西。


希望這些要訣可以讓你平安到達目的地。

當然,冬天在寒帶國家旅遊,最好還是搭乘當地的公眾交通工具,畢竟當地的駕駛比較熟悉當地的路況,還有冬天開車、就算這一秒鐘是晴空萬里,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會不會有場突如其來的大雪...;為了有個愉快旅程,搭乘當地的公眾交通工具絕對是明智之舉。


PS. 看看這段影片、你大概就知道雪地開車是怎麼回事了...



PS.
網路搜尋關鍵字:雪地開車

0 共鳴:

Post a Comment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