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轉載】美國窮人與中國窮人

美國窮人與中國窮人

石述思 (中國資深媒體人)




據報道,負責“營養補充援助計劃(SNAP)”的美國農業部近日發布報告稱,將近4600萬美國民衆目前不得不依靠政府發放的食物券購買食物。這意味着七分之一的美國人揭不開鍋。

  七分之一美國人吃救濟說明啥?

  當咱們還很窮很窮的時候,《人民日報》就在西方過聖誕節時,刊登過紐約撿破爛孩子滿街跑的消息,讓人油然而生對這個國家勞動人民的無限同情。

  其後改革開放了,實事求是地看世界,人民驚悉祖國過年吃不起餃子的窮人比人家撿破爛的孩子多,便勵精圖治,取得了偌大發展成就。

  現在,美國遭遇金融危機,奧巴馬政府救市乏力,美國窮人需要吃救濟過活。想必這事會引起某些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除了證明東風必然壓倒西風,更是對通脹下日子緊巴的國人的慰藉,知名慈善家陳光標會不會跑去賑濟、為國爭光也未可知。

  但不可輕易衝動。

  首先,如果按中國的標準,這些美國窮人領救濟是不可思議的。

  美國政府規定,月薪不超過1174美元,即年薪不超過14088美元的個人可以獲得食物券,而此薪酬數字是美國貧困綫收入的130%。

  即使一個人收入處在貧困綫——月薪900美元,也折合人民幣5870元,在中國是交納個人所得稅的中堅力量,是社科院和國家統計局共同認定的中産階層。

  中國的城鎮貧困綫目前是2009年確定的年收入1196元人民幣——月薪是100元。喜訊是2011年貧困標準有望上調到年人均純收入1500元,比現行標準提高25%。即使如此,由於CPI高企,社會保障不健全,顯然標準偏低。

  如果按照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確定的標準“日均消費低於一美元屬於絶對貧困”計算,中國貧困人口為1.5億,遠遠高於我國貧困綫劃定的4300多萬人口。

  正常情況下,這些中國窮人能享受到低保——拋開審查不嚴被騙領的,人均每月100元。

  2011年,收入超過中國中産階層的美國窮人人均每月獲得133.8美元的食物券補貼,每個家庭的平均月補貼為283.65美元。在中國4300多萬窮人必須戒肉共度時艱時,美國4600多萬窮人家裏的冰箱還能裝入從肯德基領來的炸鷄。

  再說一個對比:1985年,中國將人均年純收入200元確定為貧困綫,2009年這一標準為1196元,24年來增長約五倍;而在此期間,中國GDP由7780億元增至33萬億元,增長42倍。

  在此期間,美國經濟增幅不如中國,財政負債纍纍,近期有上調債務上限,實際已經破産,卻依然在推動全民醫保,給窮人送糧票。而中國財政收入增幅驚人,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長三成以上,卻在推動全民收入增長和福利完善上動作遲緩,令人感慨萬千。

  即使如此,美國專家不依不饒,還在呼籲給公衆制定健康食譜,不要總是便宜那些生産垃圾食品的快餐店。

  更重要的是:美國窮人每領到一份炸鷄,都有中國人民貢獻的8%,因為這個數字正是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比重。

  據悉,美國政府將外債總額的60%用於了改善民生和教育發展——而這兩方面都是中國財政投入的短板。

  盡管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國情不同於發達國家,若按照目前發達國家的貧困標準和反貧戰略,中國的經濟狀況和社會體制均無力支撐。 但必須面對這樣的事實:中國貧困人口世界第二,同時也是世界奢侈品消費增長第一的國家,公務員隊伍最多,“三公”消費最多,且貧富差距驚人。消除貧困——以公平正義的名義,已時不我待。

  一個國家有尊嚴,首先在於這個國家的窮人活得有面子。這叫底線。



0 共鳴:

Post a Comment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