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8, 2010

一個美乃滋罐子跟兩杯咖啡

吼....
家庭煮夫沒有想到,在多年前寫的這邊文章、竟然在 Internet 上到處被轉貼...
有的文抄公竟然連說視轉貼的都省下來了!!!! ($&^*%#!)
----------------------------------------------------------------------------------------------


這一天的哲學課,教授站上了講台,他卻不發一語,只是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個空的美乃滋瓶罐。

接著他拿出了一袋高爾夫球,他把整袋的高爾夫球塞進了美乃滋空罐裡,然 後教授就問學生同不同意這個罐子已經是滿的了。學生們當然是同意。
接 著,教授又從桌子下拿出了一杯小小的鵝卵石,他慢慢地把鵝卵石往罐子倒,邊倒邊搖,不一會,所有的高爾夫球間的縫隙竟也都填滿了鵝卵石。這時,教授又問學 生同不同意這個美乃滋罐子已經是滿了,學生當然是同意。
可 是,話才剛說完,教授又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杯細沙子,教授又用同樣的方法,邊倒邊搖的把沙子填滿了鵝卵石之間的小縫隙。教授又問了大家同不同意,這回罐子 是真正的滿了?同學說應該是全滿了,沒有空間了。
想不到 同學才剛答完話,教授又從講桌下拿出了兩杯咖啡來,開始徐徐地往美乃滋罐子裡倒,直到兩杯咖啡全部到進罐子裡,一滴也不剩。
倒完咖啡後,教授笑著對同學們說:『現在的美乃滋罐子才是真正的滿了啦。』
同學們也跟著笑了起來,就在整個教室的歡笑聲裡,教授說話了,
『你們知道我今天做這個表演,是要告訴你們什麼嗎?
我是要用這個美乃滋罐來告訴你們一個道理,一個關於我們一生的哲理。
這個美乃滋空罐就是我們的人生,高爾夫球就是我們生命中的一些大事,例如:上帝,家庭,小孩,朋友,健 康,還有你的摯愛。生命裡沒有那些小鵝卵石或是沙子沒關係,可是要是缺了這些大事情,我們的生命根本沒有意義。
小小的鵝卵石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其他的事情,例如:工作,房子,車子等等東西。
至於那細沙子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小事,那些細微不重要的瑣事。
今天我的表演,如果是一開始就先把沙子灌滿美乃滋罐子,那就根本沒有空間好放入高爾夫球跟鵝卵石,同樣 地,如果我是先倒鵝卵石,那也是會沒有空間好給高爾夫球。
我 們的生命就是這樣的,如果你盡是把寶貴的時間花在細微的瑣事上,你就不可能有時間去處裡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們該多花時間去注意那些會關係到我們快樂與幸福的事情,多跟我們的小孩一起,多去陪陪我們的父母、祖父母,多些時間給家人,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要 擔心家事做不完,不用擔心房子還沒粉刷,不要擔心花園還沒整理,我們會找到時間來做這些事情的,先多花些心思在那些重要的大事情上吧。
生命只有一回,我們把 事情的輕重緩急跟優先順序弄清楚,生命才會有意義。』
教授說到這裡,有個同 學舉手了:『教授,那兩杯咖啡又代表著什麼呢?』
『我很高興你問這個,』 教授回答道,
『這兩杯咖啡就是要告訴我們,不管我們的美乃滋罐看起來是裝得多滿,我們總是可以有空間跟朋友 一起享受杯咖啡的!』
---------------------------------
我們的一生似乎總是這 麼的忙,有這麼多的事情要處裡,似乎是一天的 24 小時總是不夠用?
如果你還是這麼想的話, 想想『一個美乃滋罐子跟兩杯咖啡』的故事吧。

0 共鳴:

Post a Comment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