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自然就是.... 健康

這次出訪台灣是在東京成田機場轉機。

在東京兩、三個小時的等待時間裡,到處閒逛...
到處都去給它注意到機場小吃店裡賣的麵包、清一色都是這種麵包...



是的,就是天然酵母製成的麵包。
不用說大家也猜得出來,日本人流行天然酵母麵包、就是為了吃的健康。

日本人飲食以健康聞名,這應該是眾所皆知的事情;
前幾年在北美有本蠻出風頭的書:Japanese Women Don't Get Old or Fat


它的賣點就是作者揭露了日本媽媽的傳統食譜,
讓西方人一窺日本飲食文化,同時也讓西方人了解自己為什麼會吃出問題....

其實不管是不是噱頭,日本人把麵包冠上了天然酵母製作,就給了消費者健康的形象,
因為在這個年頭,誰不想吃得健康嘛。

因此、想當然,所有的食物只要加上健康兩個字,保證賣錢.... 麵包也是。

為了健康,日本人流行讓麵包反璞歸真、回歸到最原始的麵包製作... 也就是所謂的鄉村麵包 Pain Rustique (Rustic Bread, Country Bread);台灣當然也是跟進啦!

許多人都會問說,到底甚麼是鄉村麵包呀?!

鄉村麵包好像沒有確切的定義,
最多的說法就是,
完全使用天然酵母、沒有摻入任何人工添加物、用手工成形 (粗曠的造型) 的麵包,就是鄉村麵包。所以,扮演麵包製作靈魂角色的酵母、變是關鍵了。

家庭煮夫經常自己養天然酵母,當然也有慘痛的失敗經驗



水果養天然酵母有優點、也有缺點。

優點當然就是健康... (廢話??!!)

缺點就是,雖然水果本身有可以製作麵包的酵母,可是同時也有許多壞酵母附著在水果身上...
這些壞酵母就是會毀了麵糰發酵的殺手。(嘿嘿嘿... 這也是為什麼家庭煮夫還是偏好用穩定性極高的優格來養天然酵母啦!)


讓水果浸泡在水裡數日...


等到表面產生漂亮的泡沫時,天然酵母就大功告成了!


雖然、已經有好一陣子了,家庭煮夫出品的麵包都是用天然酵母做的....






arôme de la boulangerie 出品的系列天然酵母鄉村麵包


可是家庭煮夫總覺得 老狗應該還是可以學些新把戲 學、是無止境的....

所以不惜砸下重金,買下這本麵包書...

不過看倌們可別誤會了,
光是一本麵包書、是不可能就可以讓人出人頭地的;
你以為唐三藏上西方取個經,就可以修成正果了嗎?

非也、非也!
不斷地學習、練習,才是成為大師的真正秘訣。 (慧根當然也是必需的啦!)

當然,在不斷學習、練習的過程中....
親愛的老婆、女兒、Molly 跟 Aero,那就要委屈你們了,
因為你們會有吃不完的樣品啦!



PS.

「把拔你放心好了... 只要是你做的麵包,我都會幫你吃完的!」



0 共鳴:

Post a Comment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