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5, 2013

隱形殺手 --- 高果糖玉米糖漿





糖、我們每天都會從各種食物中攝取到。
可是,糖只不過是一種統稱;要是以糖的成份來看,我們日常生活中會吃到的糖裡頭,分別有葡萄糖 glucose、果糖 fructose 兩種糖的成份。
雖然都是糖、但我們的身體在處理葡萄糖 glucose 跟果糖 fructose 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簡單地說,我們的身體細胞可以輕易地分解葡糖糖 glutose 並把它轉換成身體運動所需的能量,不過,多餘的葡萄糖,會被身體轉換成脂肪、儲存在體內,這也就是多吃甜食會肥胖的原因。
可是我們身體內唯一可以分解果糖 fructose 的器官就只有肝臟細胞了 (透過肝臟先把果糖轉換成葡萄糖、身體才可以吸收)。通常過多的果糖肝臟細胞是無法處理的,所以肝臟就直接把多餘的果糖轉換成脂肪 (lipogenesis)、然後就成了包覆在肝臟外頭的脂肪 (脂肪肝)(註),接著產生過多的脂肪還會包覆在其它的內臟器官週圍、因此肝臟、心臟、血管都會遭到危害。還有,這種肝臟裡頭過多脂肪的傷害跟飲酒過量對肝臟造成的傷害是一樣的。

在從前,果糖 fructose 只佔我們日常飲食的一小部分;以北美洲人來說,一個人一天只攝取大約 15 公克的果糖,它們的來源是蔬菜跟水果。現在北美洲人每天大概要攝取 60 公克的果糖,這都是拜當今過多的甜食、飲料所賜。

我們日常所吃的精製白砂糖、也就是蔗糖 sucrose,它的成份有 50% 是果糖、50% 是葡萄糖。(所以表示說有一半的成份是會造成脂肪肝)
而在食品工業最常用的添加糖則是高果糖玉米糖漿 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HFCS) 它至少有 55% 是果糖、其餘的才是葡萄糖。(所以表示說有超過 55% 的成份是會造成脂肪肝)

那為甚麼食品工業會大量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呢? 因為它便宜。可是在食品或是飲料裡摻入大量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實際上就等於摻入隱形的毒藥,因為它高含量的果糖 fructose 讓我們的肝臟不堪負荷、因而形成脂肪肝,然後引發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 等等更多的疾病。

下次,要打開飲料來喝 (或是要吃甜點) 之前,看看它的成份先吧;是不是有用 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呢? 還有它到底有多少糖呢?


註:
脂肪肝會導致 ---
增加三酸甘脂 triglycerides。
增加低密度膽固醇 LDL (壞膽固醇)。
增高血壓。
增加內臟外的脂肪包覆。
讓身體組織產生抗胰島素的效應,進而導致糖尿病。

0 共鳴:

Post a Comment

Wanna say something? Shoot....
(Comments on this blog are not moderated, however, the offensive ones will be deleted!)
有話想說?那就別再撐了...講吧!
(你可以匿名留言;不過若是家庭煮夫認為不妥,將逕自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